首页 > 领区概况
石荷州概况
2023-06-12 22:23

【面积】15761平方公里,由北部的石勒苏益格和南部的荷尔斯泰因两部分组成。

【人口】约295.3万(截至2022年底)。

【自然地理】位于德国最北,日德兰半岛南部,西临北海、东临波罗的海,北与丹麦接壤,南接德国汉堡市、梅前州和下萨克森三州。

【行政区划】州府基尔。下辖4市11县。其中,13市县人口超过10万。

【简史】1386年,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首次统一。1460年,由丹麦国王统治。1864年普丹战争后,由普鲁士和奥地利共管。1866年普奥战争后,成为普鲁士的一个省。1920年,北石勒苏益格并入丹麦。1946年成立石荷州。

【政府与议会】本届政府由基民盟和绿党组成,任期至2027年。现任州长君特(Daniel Günther,基民盟),副州长兼财政部长海诺尔德(Monika Heinold,女,绿党)。本届议会(第20届)由69名议员组成,现任议长为赫布斯特(Kristina Herbst,基民盟)。各党席位分配:基民盟34席,绿党14席,社民党12席,自民党席5席,南石勒苏益格选民协会4席。

【经济】2022年国民生产总值为1128亿欧元,同比增长1.3%,低于全德1.8%平均增幅。对外贸易总额664亿欧元,同比大幅增加;其中出口283亿欧元,同比增长23.2%;进口381亿欧元,同比增长37.8%,对外贸易连续逆差。经济结构地区性明显,与汉堡毗邻地区以机械制造、服务业为主,西岸以农业、渔业、旅游业和风能产业为主,东岸有重要的贸易港、轮渡港、军港和大中型造船厂,港口经济是支柱产业。风能资源丰富,风力发电量位居全德第三。石荷州与汉堡每两年联合举办的“胡苏姆风能展”是展示和交流风能高新技术的主要平台和行业风向标。

【科技人文】州内共有10余所高等院校,著名的基尔大学创建于1665年。拥有众多研究机构,其中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是德国五大经济研究所之一,2020年成立中国中心加强涉华研究交流。基尔海洋研究所亦是该学科重要科研平台。传统的“基尔周”活动始于1882年,是集帆船赛会、消夏文化节和国际军舰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航海盛会,吸引世界各地大量民众前往参观,2023年“基尔周”计划于6月17日至25日举行。中国海军“湘潭舰”“滨州舰”分别于2016年、2018年作为唯一来自北约外国家军舰参加“基尔周”活动。始于1986年的石荷音乐节是欧洲最大的古典音乐节。基尔是著名帆船运动基地,1936年、1972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在基尔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