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庆招待会
吴恳大使在驻汉堡总领馆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3 14:30

(2021年9月23日)

尊敬的魏尔州长,

费特议长、伊姆霍夫议长、克霍夫·韦伯副议长

亲爱的同胞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出席驻汉堡总领馆线上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受疫情影响,很遗憾今天我们无法以面对面的形式欢聚一堂,期待疫情早日过去,能和北德地区的各位朋友们早日见面。

2021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见证着中国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彪炳史册的成就,不仅凝聚了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也同海外同胞们的积极贡献、中外友好交流与合作密不可分。

这一年,虽然疫情仍在肆虐,给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国际交流带来了很多困难。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德各领域交流合作并未因此停滞,反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创造力。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保持频密高效交流,先后四次进行视频和电话沟通,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引领方向。两国总理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共同规划和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在全球贸易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2%,达到1128.8亿美元,全年贸易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德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通过各种机制渠道就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气候变化、非洲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所在的北德四州同中国的合作是这种紧密和富有创新性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特别是北德地区同中国长三角地区创新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将两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两大区域联结在一起,更为双方的创新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双方在这一跨地区合作机制下多次举办在线研讨会、线上购物节、北德经济界云访长三角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我相信,稍后HWWI的专家们会通过他们的前瞻性研究让我们看到这一跨区域合作蕴藏的更多机遇和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在过去近50年时间里,中德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众所周知的经贸和投资领域,在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广泛领域我们都能列举出耀眼的数据。当然我们有充足的理由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感到自豪,毕竟现在每个小时的双边贸易额就超过2000万美元。这种务实合作不仅成就了彼此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也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谈到中德合作,不能忘记北德地区的“先行者”角色。中德第一对友好省州就来自魏尔州长领导下的下萨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下萨州就同中国安徽省结好。今年7月魏尔州长还对安徽省进行了云访问,促成多项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勃勃生机。在这里我也想特别提到大众汽车集团对华合作的成功故事,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车企之一,成就了中德合作共赢的一段佳话。

事实上,汉堡市与上海市、石荷州与浙江省、不来梅市与大连市结好均超35年,同样有很多值得提及的合作故事。这里不仅是欧洲对华合作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今天更是联结中德、中欧合作的重要桥头堡。中国在西欧设立的首个总领馆就选址这里,事实证明当年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汉堡港、不来梅港不仅是联结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中欧班列也已延伸至汉堡和汉诺威等多座北德城市。几十年来,北德地区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汉萨精神拥抱对华合作。借此机会,我谨对魏尔州长及各位议长,以及四个州市政府和议会为促进双方合作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21年在德国政治生活中同样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再过三天就将举行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在默克尔总理执政16年后,德国又将迎来一位新总理。在这里我不想预测大选的结果如何,谨预祝各个党派在选举中好运!无论是怎样的执政组合,中国都将一如既往地视德国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新一届政府保持密切对话与合作。我们也期待新一届政府能继续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合作政策,共同推动中德关系保持稳定深入的发展势头。我相信,这也是北德各界人士的共同期盼。

在出席今天招待会前,我刚了解到,世界上拥有桥梁最多的城市不是威尼斯、伦敦或阿姆斯特丹,而是总领馆所在地汉堡。在当前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尤其在疫情的阻隔下,世界需要更多的“桥梁”,以增进相互信任与合作。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中德、中欧之间架起更多理解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衷心期待包括北德地区在内的两国社会各界继往开来,不断深化交流互鉴和互利合作,推动中德关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