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庆招待会
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在国庆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疫情背景下加强中国与北德合作的主张》
2020-09-23 20:56

(2020年9月22日,驻汉堡总领馆)

尊敬的魏尔州长,
尊敬的博文舒尔特市长,
尊敬的穆勒国秘女士,
尊敬的施罗德国秘,
女士们,先生们,

  这是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史上首次举办线上招待会,盛友“云”集,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这个创举并非本意,而是新冠疫情下的应急之举。危中生新机,我们请来了中国长期支持同北德合作的人士,并“一生二”、“二生三”,1小时前举行了加强中国与北德地方和高校合作两场研讨会。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主席昨天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讲话中所言,靠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场危机至少给生活在北德的我们四点启示。

  启示一:世界需要合作而非脱钩,需要伙伴而非对手,中德要坚持和平共处。新冠疫情是二战后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但不会是最后一场。这是21世纪的第三场危机,它和“9.11”、国际金融危机均表明,新世纪危机具有非传统安全性、全球性、复杂性、传导性。灾难面前没有政治、民族、国家、肤色之别,生命至高无上。非洲、拉美疫情未结束,新冠疫情对我们而言就未结束。中德坚持和平共处,共同维护国际团结抗疫,重振世界经济。

 

  启示二: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是伙伴而非对手,中德要坚持对话协商。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源于中国人民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厚医疗资源分不开,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中国抗疫的成功也得益于包括北德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中国也尽己所能支持了北德和德国的抗疫。旅居北德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仅1人感染,早已康复,这也为北德的抗疫作出贡献。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医生和在北德的中国企业均以不同形式尽心出力。这再次表明,中德合作是主流,对话协商可以破解难题。在此,我谨向旅居北德的同胞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启示三:中国的改革开放过去、现在、未来均是世界的机遇,而非威胁,中德要坚持开放合作。过去9个月,对我、两位州长、来宾们以及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可能不是疫情,而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德国“兵圣”克劳塞维茨曾言,应对不确定性需要理性和勇气。中国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回答是:改革开放。改革就是勇气,改革需要勇气;开放就是理性,开放是理性的选择。面临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中国提出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启示四: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德要坚持多边主义。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密不可分。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这是中国人民付出艰苦抗疫牺牲后用汗水浇灌出来的,也让世界松了口气。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伯迈耶教授接下来的报告将对中国与北德经济合作进行展望,这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报告后,致辞嘉宾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我坚信,他们的参加以及各位来宾的踊跃出席也为了展示,中德需要合作,不要隔离,要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女士们,先生们,

  疫情背景下加强中国与北德合作应当做到四个“需要”。

  合作需要正确的政治把握。中欧是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是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不是对手,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中国连续4年是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这离不开双方几代政治家的努力。疫情期间,在魏尔州长亲自推动下,大众汽车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涉及电动汽车和电池合作的两份重要合同。过去40年,大众和下萨州与中国的合作有力证明,方向把稳了,车速时快时慢,道路或平或弯,动力有油有电,路再远,行则至。下萨州为代表的北德四州在疫情期间再次表明,中德都愿保持双向开放,愿加强在贸易投资、健康卫生、环境气候、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愿用实际行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愿共同支持复工复产,愿继续扩大“快捷通道”适用范围,愿加强疫苗、药物研发合作,愿探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合作。

  合作需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不来梅是我除汉堡以外去得最多的领区城市,推动合作、消弭分歧是每次的目的。博文舒尔特市长是唯一连续两次参加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国庆招待会的德国州长。我理解,他也是以这种形式展现不来梅市增进理解和信任的诚意。今年是不来梅和大连市结好35周年,正如博文舒尔特州长接受采访谈对华合作时所言,“我们只能携手合作才能战胜全球性挑战,我们必须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各取所长,保护主义和自私自利是错误的道路。”中国和欧盟都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进程,我们都愿尊重对方的改革经验和道路。学习对方,而非改变对方。中德应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反对制造“新冷战”。中德均反对人为挑动对立对抗,将加强在多边机构中的合作,支持联合国,支持世卫组织,支持多边主义。

  合作需要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汉莎同盟的历史、全球化进程、上海与汉堡的友城合作在疫情期间得到加强、浙江与石荷州的合作委员会结出硕果,这些例子表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着眼形成国际合作利益最大公约数是历史和现实的选择。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北德地区合作可成为实现中国与北德合作最大公约数的重要平台。

  合作需要互信,也促进互信。中国与北德的合作推动了中德、中欧合作,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加深互信。北德四位州长均在疫情期间以不同形式表达对中德合作的信任,民众也展现了对中德友谊的信任,孔子学院等中德间的机构也为此殚精竭虑。这方面的赤字仍然很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地方合作可为此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建议在两国建交50周年时举办“人文交流年”,将支持两国智库、媒体、高校及科研机构加强交流,举办中德对话论坛和媒体对话,北德可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祝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祝愿中国与北德早日战胜疫情!祝愿中德携手共进,同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