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庆招待会
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10-01 05:45

  2019年9月30日,汉堡易北音乐厅)  

     

  尊敬的琛彻尔市长,  

  尊敬的君特州长,  

  尊敬的博文舒尔特市长,  

  尊敬的阿尔图斯曼副州长,  

  阁下们,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来到易北音乐厅!选择在这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有3个原因:第一,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唯一同时到访过的德国音乐厅。第二,这是反映汉堡巨变和中国愿积极参与该进程的地标。第三,这是体现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文化场所。  

  驻汉堡总领馆1984年建馆,那一年恰好是新中国成立70年的中点。35年来,我们每年都会在汉堡举办国庆招待会,回顾那个日子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影响。今天,我想特别强调3个主题词:  

  “人”。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中国人通过辛勤劳动、维护和平干出来的,不偷、不抢、不靠施舍。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4亿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户市场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数字背后,正是一张张中国人的笑脸、一户户中国家庭的幸福。中国人为幸福生活辛勤工作,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勤劳工作的成果汇集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欧盟因而连续15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3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开放”。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站在新起点上。过去70年的重要经验是: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当今世界备受关注的议题,如多边主义联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发展合作、减少贫困、加强文明间对话等,都离不开中国的开放,离不开德国和欧盟的开放,离不开世界的开放,离不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为基础的开放。  

  “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潮流的道路,中国人民会坚定走下去。明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历经兴衰起伏,但中国历史上消除绝对贫困还是第一次。  

  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包含着深刻意义: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会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着深切渴望。中国还有10亿人怀揣同样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美好愿望,中国未来也因此必然需要和平发展环境,必将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路对德国和世界而言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机遇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  

  独行难远。新中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朋友们的帮助。我想向支持、帮助新中国建设事业的领区各州德国友人、旅居北德四州的华侨华人致以衷心感谢!  

  中国将同北德各界一道坚持全方位合作。汉堡和上海是中德全方位合作典范。琛彻尔市长一个月前刚刚访华,此访日程丰富充实,双方续签了《上海与汉堡2019-2020年友城合作备忘录》,日程和文件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科研、文化、旅游、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司法和公共安全、跨区域合作等各方面,充分体现上海与汉堡合作的全面和深入。上海副市长称,这是他审核过的最长的友城备忘录。中国和北德地区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合作。  

  中国将同北德各界一道坚持面向未来的合作。2003年,习近平先生作为浙江省委书记访问石荷州时,双方探讨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新能源、船舶制造、人员培训等面向未来的合作领域、形式、途径。15年后,君特州长访问浙江,并在不久前热情接待浙江省委书记来访,双方将继续加强高等教育、文化旅游、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跨境电商合作。石荷州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曼提到的“向历史敞开的自我”固然重要,“向未来敞开的我们”更重要。  

  中国将同北德各界一道坚持相互尊重的合作。不来梅是我除汉堡外去得最多的领区城市。我有幸成为博文舒尔特市长接待的首位外国客人。这是偶然的必然,表明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我深深感到,不来梅对华合作起步早、前景好。在访问不来梅孔子学院时,德方院长谢德勒教授告诉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推动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该院由不来梅3所高校和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创办,是中德孔院中少有的合作形式,增进了中德人民理解和友谊,成为推动文明交流对话的成功范例。中国与不来梅在物流、港口、教育、航空航天等方面有着广阔合作前景,热切期待博文舒尔特市长尽早访华。  

  中国将同北德各界一道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提及中德关系不得不提总部位于下萨州的大众公司,大众对华合作成功史的突出特质就是互利共赢。35年过去了,双方合作形式、规模、领域都发生了改变,但互利共赢没有变,双方决定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中国与下萨州的合作不仅只有大众,阿尔图斯曼副州长去年访华时就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下萨州合作的高水平、宽领域。  

  我的讲话一定要短,把更多时间留给琛彻尔市长、君特州长、博文舒尔特市长和阿尔图斯曼副州长讲述他们全力推动中德合作的设想、建议和举措。  

  特别感谢汉堡市音乐和戏剧学院为新中国送上生日礼物。他们的每首乐曲都体现了中欧文化交流历史悠久,中欧文化合作硕果累累。正如我们在节目单中所称:这是一条音乐丝路。今天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将请嘉宾共同泛舟易北河,共同发出这样的信号:新形势下,中德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共进,让“一带一路”将中国和四州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如默克尔总理在第12次访华时所言:“要合作,不要单干。”  

  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