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汉堡总领事丛武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7 16:58

昂首阔步新征程,携手共谱新华章

——丛武总领事在2023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年1月16日,汉堡)


尊敬的赫布斯特议长

尊敬的霍尔斯坦国秘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虎辞岁,兔迎新程。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农历兔年的到来。我到汉堡履新已经三个月,与各位朋友相知相识,亲身感受到德国人民的善良、热情和友好。一些德国朋友还操着一口流利汉语,与我交流沟通,让我倍感惊讶和亲切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所有致力于中德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向北德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不仅将为中国带来光明前景,也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新机遇。

这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克时艰,取得国家建设伟大新成就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GDP总量有望突破120万亿人民币,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同世界各国有序恢复人员正常往来。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人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这一年,中德关系步入“知天命”之年。风雨同行50载,两国关系保持高位运行,双方超越社会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谱写了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成功故事。中德之间7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103对友好省州(市)关系以及深度交融的经贸联系不断织密织牢双方友好合作网,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期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到访的朔尔茨总理时指出,中德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变局、乱局中更应该携手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我们应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珍惜来之不易的高水平中德关系,视对方的发展为彼此的机遇,推动中德、中欧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北德对华合作蹄疾步稳、频结硕果。到任3个月以来,我拜会走访领区政要、商会、企业和诸多新朋旧友,充分感受到了北德对华合作的热情与信心。“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北德对华合作持续走实走深,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促进中国与北德货物往来和经济融合。长三角与北德创新伙伴关系(YNIP)扬帆远航,中德最具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两大区域强强联合,不仅丰富了中德双边关系内涵,更为两国务实合作赋能增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逐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大家庭不断扩容,已有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效推动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以冷战零和思维观世界,则世界充斥着对抗与冲突;但若命运共同体角度观世界,则处处皆有互利合作之机遇。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我们应摒弃你赢我输的旧思维,凝聚团结合作的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演奏好“一带一路”交响乐助力全球经济回稳向好,开辟新的发展前景。欢迎北德各界朋友继续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宽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广大北德同胞虽身在海外,却心系祖(籍)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鼎力支持,为中德友好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民间力量。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各位同胞新的一年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兔”飞猛进,大展宏“兔”,继续为中德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

最后,

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兔年大吉!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德关系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