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心灵之旅“光亮”之孤独篇——海外游子心理健康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
2022-03-22 01:36

320号,驻汉堡总领馆联合洪菲博士及团队成功举办了心灵之旅“光亮”之孤独篇——第二期海外游子心理健康讲座。领区学联骨干、领事协助志愿者及留学生5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包含孤独感小测试、解析孤独、孤独感的危害、化孤独宝典、专业协助渠道以及问答互助等内容。洪菲博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释孤独:孤独感源于对情感和社会性的本能需求。从进化和发展心理学角度来看,源于遗传基因和成长过程中“被抛弃”和“被冷落”的恐惧。从个人对社会关系的反映,孤独可以分为人际孤独(形单影只的孤独)、心理孤独(关系内的孤独感)和精神孤独(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寂寞感)。每种类型的孤独都有对应的场景。


若得不到重视与妥善对待,孤独会导致免疫力失衡,引发高血压、记忆力衰退、大脑损伤、抑郁等生理与心理疾病。对此,洪博士及团队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应对方法:1. 人类的本质就是孤独,接受独处的事实;2. 通过培养兴趣爱好如看书、唱歌、画画、摄影等转移注意力;3. 主动约朋友沟通交流;4. 参加学联活动、校友会、各类兴趣小组等。在分组讨论环节,洪博士及团队鼓励大家敞开心扉,积极分享自己的孤独时刻、遇到的困惑,并提供了帮助指导。


大家纷纷表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活案例,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洪菲博士团队又继续投入了公益“海外游子心灵热线”工作。


2022年,洪菲博士团队计划举办14场心理健康讲座,其中6场与驻汉堡总领馆合办,讲座主题及时间安排如下。后期活动欢迎继续关注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区各学联以及洪菲博士微信公众号通知。之前举办的系列讲座视频可在Youtube搜索“海外游子心灵热线团队”收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