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一起向未来——杜晓晖总领事在北京冬奥会暨虎年春节和辞行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2-12 02:03

(2022.1.28,汉堡)

尊敬的琛彻尔市长,

尊敬的魏尔州长,

尊敬的君特州长,

尊敬的博文舒尔特市长,

尊敬的费特议长,

尊敬的施利议长,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农历虎年已近,北京冬奥会在即,这是我作为总领事最后一次代表驻汉堡总领馆全体同事向大家问好。

习近平主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8年12月18日,是我来到美丽的汉堡开启这段难忘人生旅程的日子,1153个日夜转瞬即逝,我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在此,谨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德两国友好的朋友们,向所有对总领馆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3年来,我和总领馆全体同事守初心、担使命。面对世纪大疫,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护,领区四州对华合作逆势有进。此时此刻,与领区各界朋友共话友谊、共促合作的一幅幅美好画卷,浮现眼前,成为我最宝贵的回忆。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难忘在易北音乐厅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那是新冠疫情暴发前我馆最后一次线下大型招待会,恍如昨日。琛彻尔市长、君特州长、博文舒尔特市长、阿尔图斯曼副州长代表出访的魏尔州长联袂出席,各位嘉宾盛赞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中德友好赓续延绵。殷殷话语,悠悠丝竹,嘉宾们在雨中的易北河上“同舟共济”,成为总领馆全力推动领区四州对华合作的强大动力。

难忘2021年春节,领区四州州长和议长8段春节视频向北德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人员表达对两国携手战疫的感谢和推动中德合作的决心。疫情让我们今年仍不得不相聚云端。疫情有尽,友谊长存。

女士们、先生们,

2021年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30年,中国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五大理念恰好与我对北德的印象吻合。

“创新”是我对北德对华合作的总印象。北德四州向海而生,成为联结中德、中欧合作的桥头堡和先行者。近40年来,作为中国在西欧首个总领馆,驻汉堡总领馆与北德四州共谱华章,开创了中德、中欧关系史上多个第一。过去3年,长三角地区同北德合作终有小成。两国具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两大区域联结在一起,为未来合作注入创新动力。双方在跨区域合作机制下多次举办在线研讨会、线上购物节、北德经济界云访长三角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创新的基因将不断推动中德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我相信,北德能够继续站在中德、中欧关系前列,与中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是一个四分之一世纪一直致力推动中德友好老兵的临行祝福。

“协调”是下萨州对华合作的精髓。下萨州人文地貌多元,经济实力强劲,对华合作敢为人先,与安徽省建立了中德第一对友好省州。历任州长,特别是魏尔州长,亲自协调推动对华关系。大众集团开启世界汽车产业一段双赢的“成功故事”,也协调带动下萨州工业、科技、农业、教育等领域同中国不同地区开展全面合作。下萨州协调发力为中德关系不断注入混合动力。

“绿色”是不来梅面向未来的雄心。作为大连友城的不来梅,科研院所众多,高科技产业发达,近年来着眼应对气候变化加快产业转型,与中方在可再生能源、海洋保护等领域合作密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已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等领域具体实施方案。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有序开工建设。中国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同样是中德合作的新机遇。中德“绿色之树”茁壮成长需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土壤。相信博文舒尔特市长、伊姆霍夫议长过去3年的努力能让不来梅对华合作之树常青。

“开放”的汉堡通达天下。作为德国通向世界的门户,汉堡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也是总领馆的母港。在历任汉堡市长的大力推动下,特别是在朔尔茨和琛彻尔两任市长的接续努力下,中远海与HHLA实现强强联合、中欧班列大幅增长并新开多条线路,双方在“汉堡+”、“港口+”、“班列+”、“中德+”和“营销+”等“一带一路”合作上相向而行、协同发力,开放的中国与汉堡的“开放”携手实现共同繁荣。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将忠实履行义务,深化同协定各方经贸联系。我将带着开放的精神离开汉堡,不管走多远,我都为汉莎城的每个进步感到由衷喜悦。

“共享”是我对石荷州的理解。石荷州既古老又年轻,多元文化互融共存,多民族和谐共居,社会富裕稳定。中国是石荷州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石荷州友城浙江省,当前正在先行先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将为此在各方面进行努力。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期待君特州长领导石荷州与浙江和中国继续共享未来。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朔尔茨总理通话时指出,“中德关系展现了充足的活力、耐力、韧力、潜力”。 我理解,中德关系半世纪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因理念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中国与北德和德国合作的未来所在。中德友好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努力,恳请各位一如既往支持驻汉堡总领馆和我的继任者的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年年过,岁岁有不同。两年来,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但没有改变旅居北德同胞们的桑梓情。大家疫情中与祖(籍)国同呼吸,为大家和小家坚守奉献,对总领馆的工作给予特殊的帮助和支持。各位同胞是50年中德关系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衷心希望各位虎虎生威、安康顺遂,继续为中德友好献智尽力。

今年春节最大不同在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春节期间开幕。这是全世界冰雪运动员的赛场,更是全人类秉承“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共克时艰的象征。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它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机遇的认同。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基础上添加了“更团结”,疫情期间的“更团结”反映了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应对各种挑战的共同心声。我期待中德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团结”典范,如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

船行再远,不忘母港。冬奥新春临别之时,既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更祝中德抓住机遇,开启更加美好的下一个50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