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签证申请
新增签证类别 提供哪些便利?
2013-08-21 00:10

新增签证类别 提供哪些便利?

陆楚有

  2013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1986年国务院批准施行的《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将同时废止。

  就“中国普通签证”而言,《条例》在保留现行8个类别的基础上,将增设M字、Q字、R字、S字4个类别。同时,根据外国人入境停留时间长短,对J字、Q字、S字和X字做了进一步细分,并分别以阿拉伯数字1和2进行标识。这样,中国普通签证类别将由原来的8类9种调整至12类16种。随着普通签证类别的进一步细化,针对外国人入境出境的服务与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为便于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普通签证新增设的4个签证类别,我们请相关部门予以详细解读。

  ——编者

  S字签证:

  私人事物

  S字签证系从原L字签证中分设出的新类别,主要签发给入境探亲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国人。

  S1字签证,发给申请入境长期探亲的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父母,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

  S2字签证,发给申请入境短期探亲的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以及因其他私人事务需要在中国境内停留的人员。

  关于S字签证有以下3点需要注意:

  一是与Q字签证相比,S字签证实际上也涵盖了入境探亲的事由,但S字签证申请人的探亲对象必须是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华居留的外国人,其他在华居留外国人,如持Q1字、S1字签证入境在华居留的外国人则不属此对象范畴;

  二是S1字签证颁发对象必须是“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父母”,S2字签证则为“因工作、学习等事由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也就是说S1字和S2字签证的签发对象范围是不同的;

  三是其他私人事务主要包括婚姻、继承、诉讼、医疗等签证机关认为合理的事由。

  Q字签证:

  探亲华人

  多年来,我国为外国来华探亲人员签发L字签证,未将其与来华旅游及处理其他私人事务人员相区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驻外使领馆更具针对性地为广大来中国探亲的海外华人群体,提供入境及停留居留便利。《条例》将“探亲”这一事由从L字签证中剥离,专门增设了Q字签证,并根据申请入境停留时限及人群特质,分为Q1和Q2两个子类别。

  Q1字签证签发对象有两类:

  一是中国公民的家庭成员及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家庭成员;二是因寄养等原因需要在中国境内居留的人员。

  Q1字签证持有人入境后30日内,应当到拟居留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相应类别居留证件,并可凭有效护照和居留证件在华停留、出境、入境。

  Q2字签证发给申请入境短期探望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亲属。Q2字签证持有人入境后凭签证标注的停留期在华停留。申请Q字签证,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供亲属关系证明、邀请函等证明材料。

  M字签证:

  商贸人员

  M字签证系从原F字签证中分设出的新类别,主要是将原F字签证中“商贸类人员”剥离出来,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管理。

  M字签证签发对象主要是来华从事商业、贸易活动的外国人。

  外国人申请M字签证,应当按照签证机关的要求,提供中国境内商业、贸易合作方出具的邀请函,这主要是为了便于签证机关核查申请人来华事由的真实性。

  R字签证:

  高端人才

  近年来,为加紧对国际人才市场的争夺,各国纷纷出台便利措施,吸引外国高层次人才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源,《条例》增设了R字签证,发给国家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比如纳入中央“千人计划”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等。

  申请R字签证,应当符合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引进条件和要求,并按照规定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R字签证持有人入境后,凭签证标注的停留期在华停留,如果需在华长期居留,则可向设区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直接申请相应居留证件。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0日 第 06 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